Tuesday 17 September 2013

藝文縱談講座系列 (二)從生活撿拾詩


)從生活撿拾詩──辛波絲卡、魯熱維奇


講者:林蔚昀女士
主持:危令敦教授
      (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副教授
日期:2013926日(星期四)
時間:下午12:30–2:00
地點:大學圖書館進學園
報名 (名額有限,滿額即止)




波蘭詩人辛波絲卡(Wisława Szymborska 1923–2012),1996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,她的詩作嚴謹,卻廣受歡迎,擅長以幽默、詩意的語言描寫嚴肅的主題,從日常生活中撿拾詩意,以詩歌回答生活,是波蘭最受歡迎的詩人,也公認為當代最迷人的詩人之一,享有「詩界莫扎特」的美譽。

魯熱維奇(Tadeusz Różewicz 1921–),享譽世界文壇的波蘭詩人、劇作家和小說家,他在戰後創作和上演的一系列荒誕戲劇,在波蘭極具代表性,在西方也產生了很大的影響。作品被翻譯成多種文字出版。他的詩歌含意深刻,語言卻通俗易懂。他反對把詩拘泥在押韻、格式之中,反倒以口語化、不加任何裝飾的語言赤裸裸呈現人類存在的悲劇性,以及生活的荒謬。

林蔚昀,1982年生,台北人。英國布紐爾大學戲劇系學士,亞捷隆大學波蘭文學研究所肄業。在波蘭生活已八年,以中文、英文及波文創作詩、散文及小說,其創作及翻譯作品散見各大報、劇場及文學雜誌。多年來致力在華語界推廣波蘭文學,2013年獲波蘭文化部頒發波蘭文化功勳獎章,是首位獲得此項殊榮的台灣人。著有《平平詩集》,譯有《獵魔士:最後的願望》、《獵魔士:命運之劍》、《鱷魚街》。現於丈夫及兒子居於波蘭克拉科夫。

會上林蔚昀會分析辛波絲卡與魯熱維奇詩歌中的生活性與平凡性,以及她自己如何在生活中撿拾詩,並會以波蘭語及中文朗讀作品。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1.本網站保留刊登或刪節留言的權利,並有權在不作通知的情況下刪除討論區上的任何內容。
2.公眾用戶在本網站的留言均為留言者之個人意見,不代表本網站的立場。